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新聞剪報:學生怕怕 被揭立場 考通識 玩政治

學生怕怕 被揭立場 考通識 玩政治
都市日報 - 23/4/2012

文憑試考生最擔心的通識科昨日終於開考,不少考生都認為試卷程度與練習卷相似,屬預期之內,但試卷其中一條必答題問及政黨政治,有考生作答時,擔心個人立場影響分數,亦有考生坦言自己政治冷感,不太留意政治
,作答時有一定困難。有通識科老師亦指出,試題有關政黨問題是意料之外。考評局強調,考生的政治立場不是評分的考慮因素。

通識科文憑試分有卷一資料回應題,及卷二延伸回應題,卷一有3條必答題,第一題問及人口老化,考生有多大程度同意立法規定青年向父母提供財政支援;第二題是有關吸煙對公共衞生的風險。不少考生均認為首兩題均屬「大路」,難度不高。最難倒考生的是第三題,有關本港不同政黨對提高政府管治效能的影響,又列出政黨的滿意度,要求學生解釋。有任教通識科的老師亦指出,考有關政黨問題是意料之外。
不少考生擔心立場過於偏激,與閱卷員立場有所不同,會導致扣分,故作答時會偏向中立。考生Jason直言,試題設計令他感覺答案要迎合閱卷員立場,「我本身唔支持民建聯,但為咗無咁激進,我作答時中性咗,對兩邊(建制及泛民)都有讚有彈。」
答案中性不敢批評
許同學亦說,作答該題時會盡量中立,以免與閱卷員立場不同而被扣分,更坦言「呢個時候梗係睇分數做人啦」。余同學則指自己政治冷感,較少留意政黨問題,作答時會較其他常參與社會運動的考生遜色。但他認為,立場與閱卷員相同與否並非評分因素,而會根據作答內容及清晰與否給予分數。
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表示,考評局將抽取不同表現的答卷作樣本,開會修訂評卷參考,且通識科會採用雙閱卷員制閱卷,每條題目由兩位閱卷員獨立評改,而每位閱卷員只負責評一條題目,即每份試卷最少由8位閱卷員批改。當兩名閱卷員的評分有較大差距時,會再找第三位閱卷員評改,確保公平及公正。
他強調,通識科並非考政治立場,故考生立場並非評分考慮,主要是根據解說能力及知識應用評分,例如公平參與、核心價值、言論自由等,無論考生是正反立場,若有充足理據亦能得分。他又說,除了該條有關政黨的試題外,部分題目亦需考生闡述立場,如卷一第一題,重申立場並非評卷考慮因素。
聘閱卷員沒問政黨背景
盧家耀並指,招聘閱卷員時無查問其有否政黨背景,主要視乎閱卷員有否相關教授通識經驗、參與培訓工作坊的表現,以及能否恰當地評定考生成績而聘用,並強調考評局會作出監察,評分如有異常情況,會再作審核,確保公正。
至於卷二的3條題目,第一題是關於本港機場興建第3條跑道,應考慮社會還是個人利益;第二題問及全球化對內地文化的影響;最後一題是內地孕婦濫用基因檢測引致的社會與道德問題;考生可以揀選一題作答。
大部分考生認為問題貼近時事及生活,容易理解,能應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深淺程度與練習卷差不多,相信可以取得中上成績。但亦有考生認為,試題不及練習卷淺白,題目亦不太熟悉,且較偏重涉及香港的單元,程度較預期深,但認為可取得合格。
但環保觸覺昨發聲明,批評卷二第1題有關本港機場興建第3條跑道有引導性,指題目用上「整體利益」及「個人利益」的字眼,引導考生認同該命題之看法,且刻意將經濟利益等同整體利益,出題有偏頗之嫌。
名人答題欠準則
盧家耀稱,設計試題時不會側重任何單元,均是根據考生熟悉的議題而釐定。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總經理李王鍏預計,有媒體會邀請名人試做通識科試題,並交資深通識科老師評分,但她指名人未讀過有關課程,批改的老師亦無參與評卷訓練,加上考評局有評分準則,媒體的評卷結果與公開試實際評分尺度或有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