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香港藝術家模擬文憑試〉考試簡介


〈香港藝術家模擬文憑試〉
假試真做 | 開闊考試邊界

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視覺藝術科及中國語文科公開試已經展開,新的制度、課程及評核方法都為應屆考生和老師帶來各種的焦慮及困惑,例如:視覺藝術科評審方法備受爭議、2010 年考評專家小組集體辭職抗議教育局官員粗暴干預考評局工作,以量化形式評核作品。視覺形式表達主題卷中,考生在沒有作品背景資料下要「吹水」作答、報考視藝文憑試考生人數為 4510 人,比 2009/10 年修讀人數 6602 人減少 2092 人、而中國語文科閱讀理解部分引用《文匯報》前副總編輯曾敏之的文章《橋》,考生須分析其文革感想和愛國情懷,對年輕考生來說是否充遙不可及? 但這只是少部份人的問題嗎?還是跟本土創意群體的建立以及整體的公民文化及美感素質有關的事情?作為參與公開試的過來人,香港的教育制度和公開試又是否曾影响到你?

藝術家作為在社會中具備靈活態度又不斷省思的個體,對此事可以如何關注?


召集藝術界朋友參與模擬文憑考試
我們的計劃希望以簡單而直接的方法,召集藝術界朋友以行動關注香港的藝術教育,邀請藝術家、作家、藝術工作者、藝術教育者等參與一次藝術家模擬文憑考試,作答真實的考題。目的是,一方面更具體地理解考生的狀況,也希望大眾,尤其考生及老師,可從藝術家的親身展述,開動對是次考試、對藝術展現得到更廣闊、更多層次的想像及討論。


評審團由街坊、學生及不同屆別的朋友組成,答卷將不記名公開展出
是次模擬試評分機制將以評審討論及互評的方式取代一貫的考試評分準則。評審團將由街坊、學生及不同屆別的朋友組成,答卷將作公開展出。希望創意社群能以最擅長的方法,回應事件,用創意打開刻板視界,提供豐富的可能。

在考試制度內的學生與老師可能無所適從,但作為藝術界的一份子,我們關注藝術教育的發展,並希望藉此反映藝術界及文學界對藝術教育的意見。避免學生在學習創作的過程中服膺於考試制度、依賴評審制度,以致刻板地創作,甚或失去對藝術及文字的興趣。期望未來的香港藝術教育能真正緊扣藝術人口的建立,以及對整體公民的文化素質有真正的提昇!

考試日期: 二零一二年五月廿六日(星期六)
試場: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九龍聯合道 135 號

考試時間:
中文科:
(卷一) 閱讀能力(1 小時 15 分) | 上午九時至十時十五分/下午二時至三時十五分
(卷二) 寫作能力(1 小時 30 分) | 上午十一時至十二時三十分/下午四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視藝科:
視覺藝術視覺形式表達主題(4 小時) |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至下午六時



>>> 網上登記表格
(登記後,我們稍後會電郵考生編號作確認)

3 則留言:

  1. an unparalleled participatory project. Salute!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very much!
    We are trying to use our familiar method to study the issue, please tell us more what do you think or any suggestion, we are all love to hear!

    回覆刪除
  3. 本人於3月份考了「真試真做」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視覺藝術科!!
    由於改制後,看似美好的改革,卻隱藏無限的隱憂!
    希望親身感受學生們會遇到的問題和憂慮。
    藉此默默支持考生,在這虛無的考試制度下拼肩作戰!

    回覆刪除